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早點知道有多好?減肥就不用走那麼多冤枉路、餓了肚子還復胖!


台灣美食遠近馳名,也因而造就了亞洲第一胖的國度。減肥的各種方式、偏方、密方不斷地流傳著,就知道大家對於健康或是好看的身材是多麼地渴望。我相信想很多要減肥的人第一個嘗試的方法就是少吃一些,甚至是只吃蔬菜或水果、甚至是強迫自己餓肚子,這個方法有沒有效?在有毅力的人身上,短期是有一定體重下降的效果,但長時間看來多半會復胖,甚至還比減肥之前更胖,為什麼會這樣?今天就來幫大家解密!


我一直不是很鼓勵靠節食來減重,除了可能造成營養不良之外,更重要的是經常無法維持,其實比較好的減肥飲食反而是要多吃一些,不可以餓肚子

因為長時間挨餓的情況下,身體會覺得有危險,代謝會因而變慢,吃一點東西身體就會儘量吸收、想辦法轉化成脂肪儲存起來,於是進入所謂的易胖體質。飲食方面要怎麼吃可以參閱 低升糖飲食是什麼?能用來幫助我減肥嗎? 什麼是易胖體質?要如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易胖體質?


另外一個節食的缺點就是,你可以看到體重逐漸地下降,但是這些減少的體重常常是瘦肉(肌肉)消失的比脂肪消失的多,體脂率增加意謂著代謝變低,你必須吃得更少才能維持,同時你也變成了非常不健康的”瘦瘦脂肪人"。

一旦稍微恢復一部分飲食,馬上復胖回來,甚至因為代謝率比以前差,所以很容易比減肥前還胖

而真正健康且美麗的觀念應該是要減肥(減少身上脂肪的比例),而不再是單純的減重。因為不管是在健康上或是體態線條上,體重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因為相同體積肌肉比脂肪重得多,所以體脂率的重要性絕對遠大於體重


所以能夠達到增肌減脂就能提升代謝速率,就可以擺脫易胖體質。那要怎麼做呢?除了選擇正確健康的低升糖飲食之外,正確的運動可以幫助我們消耗脂肪、建構肌肉並保存肌肉質量。

人只要過了25歲之後,肌肉平均每年會減少1%,所以如果沒有運動自然而然體脂肪也會慢慢增加,這就是為什麼有人說,我年輕時怎麼吃都不會胖,怎麼過了幾歲之後,隨便吃個宵夜就瘦不下來了。

所以最好的方式是挑選正確的食物拒絕挨餓,正餐及點心都不可錯過,慢慢逐步地開始運動,除了可以更有效率地減少脂肪外,更可以進一步維持甚至增加肌肉,當肌肉的比例增加,代謝隨之上升,才可擁有健康又不易胖的體質。

運動可分之三大類:柔軟度的訓練(伸展運動)、心肺運動(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無氧運動)。這三種運動有什麼不同?要如何開始?又要怎麼搭配呢?


柔軟度的訓練就是我們常做的伸展運動,經常在心肺運動或肌力訓練前當作暖身或之後的緩和運動。因為它可以幫助提升血流量、放鬆肌肉而減少運動的傷害。

而研究指出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我們:
  1. 改善姿勢、減輕下背痠痛
  2. 放鬆精神、減緩壓力
  3. 提升運動的範圍和能力
  4. 增加組織血流量,進而增進氧氣和營養的輸送。


所以在辦公室坐久了,不妨每隔一段時間就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也會幫助你提升工作效率。但是在做伸展時要注意:
  1. 緩慢而循序漸進,不要伸展到覺得疼痛
  2. 伸展運動是要放鬆你的肌肉的,所以要持續呼吸不要憋氣
  3. 兩側的肌肉應均勻對稱地伸展。

心肺運動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有氧運動,有氧運動顧名思義就是在運動的過程中,肌肉組織都是處於血流、氧氣充足的狀態,所以能夠充分進行最有效率的有氧呼吸,消耗體內儲存的養分產生能量以供運動。

有氧運動對我們身體的好處想必大家早就耳熟能響了:
  1. 降低體脂肪改變身體組成,進而提升新陳代謝。
  2. 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糖尿病
  3. 提升心肺功能
  4. 促進分泌腦內啡,減少壓力、讓精神更愉快。


因為要讓肌肉組織處於有氧的狀態,所以有氧運動為較低強度的連續運動狀態,常見的有氧運動有騎單車、走路、慢跑、游泳⋯等。

如果你以前沒有什麼運動的習慣,那麼有氧運動就是最好的開始
  1. 先從每週2-5次每次5分鐘開始
  2. 慢慢地增加運動的時間(例如:每週增加個1-2分鐘),目標是最少可以連續做30分鐘以上的有氧運動。
  3. 每個人身體狀態不同,所以要保持自己適合的中低強度,不要過量。記得有氧運動是要在充氧的狀態進行持續的運動。

肌力訓練也是我們常說的無氧運動。快速的節食減重所減少的常常是健康的肌肉,而不是體脂肪,而且一旦復胖,胖回來的又全都是脂肪。

定期的肌力訓練可以幫助我們達到減脂增肌提升代謝率,體重管理也就會更加地容易,同時還有其他優點:
  1. 強健的肌肉可以幫助我們保護關節,減少關節受損。
  2. 可以增加骨質密度,減少骨質疏鬆及骨折的風險。
  3. 減緩或改善許多慢性疾病


肌力訓練又叫無氧運動,因為就是透過短時間、高強度的運動,當肌肉組織處於氧氣不足的環境下進行無氧呼吸,產生乳酸的堆積。因為運動後的修復及代謝乳酸產生的後燃效應,無氧運動的總熱量消耗和肌肉質量的增加都是其他運動無法取代的。

但也因為無氧運動後需要一段時間修復,所以通常一週做個2-4次就夠了(每次最少要間隔一天)。所以算是很有效率的運動方式。
  1. 每次可以進行4、5種運動訓練主要的肌肉群,每次約20-30分鐘。(像近年很流行的Tabata間歇運動就是不錯的方式)
  2. 當體力慢慢習慣後,可以開始逐步增加一些強度、或減少休息時間
  3. 平時可以利用看電視的廣告時間做一組運動,例如:20下深蹲+20下伏地挺身+20仰臥起坐。

無氧運動雖然很有效率,而且一週只要2-4次,但是不是人人都適合,特別是平時沒有在運動的人,心肺及肌肉可能無法負荷如此高強度的運動,所以建議可以先從有氧運動開始,等到有些基礎後再慢慢加入無氧運動。


很多人會說以前推廣的333到531(一週5天、每次30分、心跳110),怎麼可能有空!但其實如果你原本都沒有在運動,只要你開始運動對身體就會有幫助,爬個樓梯上班、飯後散步、走一段路去坐捷運,甚至只是看電視的空檔做個深蹲,只要有心隨時都可以運動!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