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星期三

雙眼皮手術後的水腫多久會消?如何加快消腫?何時才會比較自然?



好想去做雙眼皮手術喔~可是聽說會腫很久耶!」、「好想去割雙眼皮喔!可是最近沒有長假,很怕腫太久無法見人!」、「我剛剛割完雙眼皮,怎麼比網路上其他人看起來腫,會不會有什麼問題啊?」……。

雙眼皮手術之後,最讓人感到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水腫的眼皮什麼時候才會消?何時才能出門見人?甚至有些人就是因為擔心術後的水腫,而一直猶豫要不要手術。今天就直接來幫大家解密,術後為什麼會水腫如何讓雙眼皮術後水腫最輕微,以及如何加速水腫的改善


我們在之前有提過雙眼皮手術後的水腫主要原因有三個:組織受傷後的水腫血液和淋巴回流受阻手術設計或操作不當

那影響術後水腫最重要的因素是哪一個呢?答案是手術的醫師!因為手術的設計、操作對組織傷害的多寡,都是由醫師執行的。當然有些個人體質的差異性,例如有些人就是傷口修復較慢、體質容易水腫,因此,不同人之間還是會有所差異,但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手術的過程。


也就是因為手術操作的過程是雙眼皮術後水腫程度的關鍵,所以有些破壞性比較小、操作較簡單的縫式雙眼皮、訂書針式雙眼皮,其水腫就是比割的雙眼皮輕微,恢復也較快。(當然同一種術式不同醫師做出來的,水腫程度可能差異很大。)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以前比較喜歡做訂書針式的雙眼皮,因為消腫快、可預期性高,客戶滿意我也開心。但是總是會有些人希望雙眼皮的效果可以更加持久,或是眼皮鬆弛、泡泡眼需要用割的

雖然我有把握割完雙眼皮後消腫的最終效果,可達術前溝通時模擬的八、九成以上,但消腫的過程本身就會很煎熬。雖然大家都知道會腫,但腫在自己的眼皮上,感受就是很不一樣:「這麼腫真的會消嗎?」、「消了之後兩邊會不會不對稱?」、「怎麼上個月去割雙眼皮的誰誰誰,沒有我這麼腫?」、「醫生一直說腫還沒完全消,那到底何時才會消啊?」……。

我們先看看教科書上的說法,書上總是會說(割的)雙眼皮手術,最終的效果要等到術後三到六個月,水腫完全都消了之後才算穩定。而醫學的期刊和研究,也多半採用術後三到六個月的結果來做比較。重修的手術,其消腫的速度可能又會更慢

那到底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我的雙眼皮手術水腫不要太厲害,而且水腫可以消得快一點呢?

關於這個水腫的問題,困擾我很久,我一直希望能夠讓割的雙眼皮和訂書針式雙眼皮水腫程度及恢復期差不多,因為割的雙眼皮,既穩固又可長久維持

因此,我請教過了國內外許多眼整形的專家,有些告訴我:我也就是這樣一個步驟接著一個步驟,沒什麼特別的(好吧,我可能資質不夠,無法領會)。也有的說:從最初的設計到最後的縫合,每個步驟都是關鍵(雖然客氣了一些,但這好像有說跟沒說一樣)。更有些會說:我開完也是挺腫的啊!No pain, no gain!要好的效果就要經歷大的破壞!

到頭來似乎又回到原點,於是我回到水腫最根本的原因來看,當組織受傷越小血管和淋巴管被破壞越少手術的設計合理、合乎自然的摺痕,水腫自然就會比較少,恢復也會變得更快。

因此設計出適合東方人臉型的自然雙眼皮摺痕,採用組織傷害性小的方式,把眼周的血管網保留下來的割雙眼皮,水腫和瘀青大幅地減少,恢復期也大大地縮短了(詳情可參閱 血管網保留雙眼皮手術:讓你割完雙眼皮 不再受術後水腫和手術失敗之苦!)。

那還有沒有其他可以減少水腫、加速恢復的因素呢?當然是有的!這就是為什麼相同醫師、同樣的手術,有些人恢復較快、有些較慢的原因。


首先,從手術還沒開始之前就有差別了!有些抑制血小板的藥物或活血的中藥、食材(ex. 阿司匹靈、抗凝血劑、人參、銀杏、四物、麻油、魚油、維他命E…),容易造成術中的出血,非必要性的藥物建議術前一週開始停用

另一項對水腫影響頗大的就是抽煙,其實抽煙對所有手術的恢復傷口的癒合都有很大的影響!那到底要停多久呢?教科書上都是建議至少術前一個月至術後一到兩個月!很多人都會來討價還價說:「童醫師!可以一週就好嗎?」或「不然我少抽一些可以嗎?」。我只能說,那就看你想多快恢復嚕!停的越徹底,恢復得一定越好!

接著是手術後如何加速水腫的消散?修復和消腫的能力多半和個體既定的修復能力相關,就是個人的體質啦!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儘量減少可能讓水腫變嚴重的因素


首先,多數的醫師會建議術後前48-72小時可以冰敷。這是希望可以在術後組織剛受傷時,利用冰敷讓血管收縮、降低血管通透力,以減少水腫加重(就如同我們腳踝扭傷時會冰敷一樣)。

48-72小時之候,受傷的部位開始進入修復的階段,這時候我們會用溫熱敷來放鬆血管、增加局部循環,讓發炎物質和造成水腫的組織液可以迅速被帶走,加快水腫和瘀青的消退

但是不管是冰敷和溫熱敷一次都不宜超過15-20分鐘,因為時間太久組織可能會有凍傷燙傷的風險,所以每次冰/熱敷15-20分鐘就要休息15分鐘,再冰/熱敷15-20分鐘,如此交替循環


其次,要照顧好傷口避免感染,雙眼皮的傷口原則上不太容易會有感染的情形發生,但是要注意如果臉部流汗較多或是傷口不小心碰到水,請一定要用無菌的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後,再擦上抗生素藥膏,否則還是有可能會有感染發炎的情況發生。

此外,有些人在術後頭幾天,傷口的地方可能會有一些凝固的小血塊或痂皮,可用無菌棉棒沾無菌生理食鹽,把小血塊泡軟後再輕輕地移除,千萬不要用力刮除,以免傷口出血。

術後前一、兩週不宜搬重物、劇烈運動、打噴嚏時不要捏住鼻子,因為這些動作都可能造成眼周局部壓力上升,引起出血。同時也會建議睡覺時枕頭可以稍微墊高一些、減少低頭滑手機和趴睡,如此才能加速水腫的消退。


手術後的前3天,儘量讓眼睛多休息,減少眼睛的腫脹和不適感。3-5天後可以開始適度的張眼、閉眼運動,一方面刺激新的雙眼皮摺痕形成,一方面促進淋巴和血液回流,水腫可以消得更快。

最後要提醒愛美朋友的一點是,只要是手術都一定會水腫兩隻眼睛消腫的速度基本上不會完全一樣,這可能和兩邊的結構、血管、淋巴管的分布不完全對稱,術後睡覺的姿勢、壓迫程度不同有關。所以術後暫時性的不對稱是一定的,通常可以先觀察個3-6個月,水腫都消了之後,再看是否需要做調整。




延伸閱讀:
  1. 血管網保留雙眼皮手術:讓你割完雙眼皮 不再受術後水腫和手術失敗之苦!
  2. 怎麼會有黑眼圈? 我的黑眼圈有沒有得救?如何一一破解各種黑眼圈 看這篇就夠了!!
  3. 越照鏡子眼袋越明顯!隱痕眼袋術 只留年輕 不留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