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

抽完脂皮膚會不會鬆?



抽脂後皮膚會不會變鬆?」這是所有想要抽脂的人最關心的問題之一,特別是想要抽出大量脂肪的人,感覺上脂肪被抽離出身體後,原先的被脂肪占據的空間瞬間空掉後皮膚似乎就會鬆弛了,但實際上人體生理的修復機制比我們想像中得還要來得複雜。



首先,在抽完脂的當下,脂肪被抽出來了,所有的修復機制、皮膚緊緻、纖維組織收縮都還沒開始,但是皮下的脂肪就是確確實實地被抽了出來,這樣子皮膚應該會變鬆垮吧?

但實則不然,因為隨著手術的方法和觀念的演進,現在的抽脂手術,在把脂肪抽出來之前都會先在欲抽脂的部位均勻地注入腫脹液,之後再把浸泡其中的脂肪和腫脹液一起抽出來,這些腫脹液基本上不太可能百分之百地完全抽出來。


此外,皮下的一些小的血管或多或少會有些損傷破裂,以致於也會有少量的出血;但是,最主要的是經過抽脂管反覆抽吸後,組織受傷會產生水腫,這就像是我們腳踝扭到時,有時會腫得不像話一樣。


以上種種因素都會造成術後立即的腫脹,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在抽完脂的當下,感覺好像跟沒有抽之前差不了太多,因為此時身體的脂肪被抽掉了,但是上述原因造成部分的水腫,兩者一減一增的總和才是術後的樣子。

手術之後,隨著時間過去,水腫會漸漸地消掉,這時候皮膚是不是就會變鬆了呢?請不要忽略了修復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纖維化組織的收縮膠原蛋白的新生,這些都會造成皮膚產生一個回彈的收縮力量,這也就是為什麼抽脂手術後皮膚的鬆弛發生的比率遠比我們想像中的還低。

但是,我們確實還是有聽過,甚至是看過有人抽脂完皮膚變鬆弛的,這就像是一個翹翹板的兩端,一端是皮膚鬆弛的加重因子,包含了手術前就已經有嚴重皮膚鬆弛的狀況皮膚老化的狀態比較嚴重一次抽除大量的脂肪

另一端是強化皮膚回彈的因素,例如術前年輕緊實的皮膚、手術前中後一些額外的緊緻療程ex.電波、雷射、射頻、塑身衣的使用)。


最後的結果是看哪一邊的影響力比較大,翹翹板就會傾向哪一邊。一般而言,術前沒有皮膚鬆弛的人,在手術後會造成皮膚鬆弛的比例不高。


但是一開始皮膚就有明顯鬆弛的人就有著比較高的可能性形成術後皮膚的鬆弛,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利用其他的治療來增進皮膚的緊緻,像是一些體外的射頻、超音波、電波等,甚至有些情況下會需要合併拉皮的手術,把過度鬆弛的皮膚做部分的切除。





結論是,抽脂術後造成皮膚鬆弛的情況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嚴重,而且多半還有一些輔助的方式可以幫助皮膚回彈,然而每個人情況還是有所差異,所以與醫師仔細的討論及妥善的術後照顧還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1. 抽脂、自體脂肪移植術後該怎麼吃?
2. 什麼是S.A.F.E.抽脂?採用S.A.F.E.抽脂避免術後的凹凸不平!
3. 抽脂的種類那麼多,哪種最好?診所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