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如何提高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



「我好想要做自體脂肪隆乳和自體脂肪豐臉喔,網路上看到的效果都超好的,可是又有很多人說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不高、因人而異…。好猶豫喔,到底我適不適合啊?」


愛美是人的天性,隨著醫學美容的進步及普及,隆乳及臉部回春的治療需求越來越大,雖然果凍矽膠隆乳的效果立即又顯著,但對於部分不喜歡人造異物在體內的人丶或是擔心莢膜等副作用的人而言,自己的脂肪天然又沒有排斥性,無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而在臉部老化體積流失的情況下,玻尿酸等填充物的確是很好的治療方式,但隨着時間的流逝,這些填充物慢慢地被分解吸收,反覆地施打對於某些人來說不僅耗時又增加花費,自體脂肪的好處就是恢復期過後,脂肪一旦存活下來就會跟著你一輩子,不會有被吸收的問題。

而且近期的研究還發現脂肪中的幹細胞或是基質血管因子對於肌膚還有修復、回春的效果(請參閲"自體脂肪可以讓皮膚逆齡年輕化、彈性更好、氣色更佳?")。

但是,自體脂肪移植一直以來最受大家質疑的就是移植後存活率的問題,經驗上來看,存活率從40%-80%不等,到底是爲什麼差異會如此大?又有沒有什麼因素可以預期我的脂肪移植後存活率是高或是低的呢?

說實話,目前仍然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在手術之前就精確地估算出術後脂肪的存活率,因為會影響脂肪存活的因素實在太多了,從接受者本身的因素手術的過程和方式,到手術醫師的經和技術,乃至於術後的照護,都會影響到最終脂肪的存活率。

而我們一般在評估脂肪是否有存活下來,通常會在術後3個月當成一個基準點,因為太早評估除了水腫還沒消之外,脂肪也才剛搬新家,那些無法落地生根的脂肪尚未被吸收代謝掉,通常三個月後還留下來的脂肪,就是已經存活下來了。


說了這麼多,大家最關注的還是什麼因素會影響脂肪的存話率,就讓我來一一說明吧!首先我們先看個人本身的因素,體質的說法是最籠統也是最模糊不清的,很多醫師也常常一律把效果不好歸咎於體質。

雖然我們對人體術後的反應機制仍有很多屬於未知,但我試著把這種「體質」的因素再做一些分析,我們可以把自體脂肪移植想像成種植農作物,什麼樣的情況下農作物才會長得又多又茂盛。

第一要有健康的種子,所以用來移植的脂肪細胞越年輕、越有活力勢必比那些衰老的脂肪細胞更容易存活吧!雖然每個人之間細胞的健康和活力差異可能很大,但是和自己相比,現在的脂肪細胞一定比五年後的脂肪細胞年輕吧!

所以真的想要做自體脂肪移植的話儘量趁早,雖然年紀不是必然的因素,臨床上也有很多五、六十歳的熟女手術後效果相當不錯,但同一個人而言,我認為在細胞的活力和術後恢復的速度來看,現在絕對優於再過個幾年才做移植

其次,接受移植區域的血液供應系統就好比土地的灌溉系統,提供自體脂肪養份及排除廢物,所以血液循環不好的人,或是抽煙、糖尿病造成血管末稍病變,都會對脂肪存活有負面的影響。

此外,土壤的肥沃程度就好比個人的營養狀態,所以術前、術後飲食都要均衡,不建議在此時節食減重,以免移植後的脂肪也跟著挨餓。而不良的生活習慣及壓力,例如抽煙丶酗酒丶作息不正常…等,就好比各種汙染,不僅會影響土壤也會阻礙農作物的成長。



接著我們探討手術的部分,雖然我們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方面已經有很多年的經驗很大的突破,但我必須承認在許多面向上,醫學界仍然還没有一個明確的共識。

首先,身體哪個部位的脂肪移植後存活率最高?雖然有研究指出下腹大腿內側的脂肪中幹細胞的比例比其他區域來得高,但臨床上實際的經驗及目前所有的研究中,似乎還沒有明顯的證據指出這兩個區域的脂肪移植後可以有比較好的效果。

也許是差異微不足道、也許是還沒有一個完善的臨床研究來證實,但是到目前為止,主流還是認為只要是妥善取得的脂肪都能拿來移植,不同區域取得的脂肪差異不大。

第二個是用什麼方式抽的脂肪受到的破壞最小?理論上我們直接用手術刀在皮下切出一塊脂肪,對於其中的脂肪細胞破壞一定最小,但臨床上我們不太可能會這麼做,因為傷口太大相對的併發症太多,而坊間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人說水刀的破壞最小、有人說超音波的研究證實不會破壞脂肪……,其實只有一個關鍵點,今天這家診所是用什麼方式/機器輔助抽脂,他們就會說什麼方式好。

回歸原理來看,所有的抽脂方式都會先在預抽脂的區域注入腫漲液,除了傳統抽脂是直接就把脂肪抽出來之外;雷射超音波還需要先使用機器把能量導入,再將液化的脂肪抽出來;水刀則是邊用強力水柱把脂肪沖離結締組織,邊把脂肪抽出來。動力輔助有點類似傳統抽脂,只是利用外加的動力讓抽脂管擺動,減少手術醫師需要耗費的力量。(各種抽脂間的比較 可參閱 抽脂的種類那麼多,哪種最好?診所不會告訴你的密秘!!

所以傳統抽脂沒有任何外加的能量,對於脂肪細脂的破壞最少,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研究都是以傳統抽脂的方式當作對照組,如果沒有明顯比它差,就算是破壞小的。

雷射不用說,大家可以看看雷射溶脂機器的影片,其破壞之大能量之高,對脂肪的損傷有目共睹。

超音波的使用,利用其振盪及空穴效應將脂肪液化再抽出,“號稱”對脂肪的破壞極小,但是其振盪所產生的副作用:熱,隨著使用時間的延長及熱能的累積,不小心皮膚燙傷的案例偶爾還是會聽到,這種能量難道不會破壞脂肪細胞嗎?

當然,有些醫師為了降低其破壞,會減少振盪的時間,但那可能會造成脂肪液化的效果沒那麼好,就失去使用超音波的目的了。

而在水刀抽脂動力輔助抽脂的部分,相對上來說比較沒有熱能的破壞,但強力水注的沖刷或是抽脂管的動力擺動下會不會造成脂肪細脂的傷害?

目前的共識是,傳統抽脂的方式最脂肪傷害最小動力輔助水刀抽脂及超音波輔助抽脂在適度使用之下部分研究顯示對脂肪破壞性不會太大,而雷射溶脂後的脂肪拿來移植則不會是首選。



另外有很多人對於抽脂管的大小用針筒抽或負壓馬達做了很多研究,其實重點是所產生的負壓大小,以及脂肪經過抽脂管的剪切應力(shear stress),這些力會在脂肪被吸出收集的過程受到擠壓、膨脹或摩擦而受到破壞,所以怎麼抽、用什麼抽不是重點,而是是否用比較小的負壓、比較溫柔的方式來收集脂肪。

接下來,收集完脂肪後怎麼分離雜質、濃縮脂肪,因為我們抽出來的這些東西包含了脂肪、腫漲液、血水、結締組織、幹細胞、血液細胞...很多身體內的其他細胞或組織,目前常見的處理方式有:

靜置法(利用重力的方式,讓血水慢慢沈積下來,較輕的脂肪浮在上面,我們只取上層脂肪做移植)、過濾法(用紗布或特製的過濾袋濾出脂肪)、離心法(用離心機分離出脂肪及其他物質)。

以上的處理法各有其優缺點,有些可能比過程中比較容易造成脂肪細胞的破壞,有些則不夠濃縮純化,但是目前臨床研究上還沒有根據可以明確指出哪一種方式的存活率最好,所以只要依照正確的流程處理脂肪,三種方式都是可被接受的

另外,除了脂肪之外,是否要添加富血小板血漿(PRP, platelet-rich plasma)、基質血管因子(SVF, stromal vascular fraction)來自脂肪的間質幹細胞(AD-MSC,
adipose-derived mesenchymal stem cell)
以增加自體脂肪的存活率 (SVF和AD-MSC的相關介紹可參閱 自體脂肪可以讓皮膚逆齡年輕化、彈性更好、氣色更佳? )?


雖然在一些體外研究及為數不多的體內研究發現添加這些物質可以增加自體脂肪的存活率,但是所需要的濃度/總量要夠多才有一定的效果,臨床上除非只是少量的補脂(例如臉部局部的補脂),才有可能使用到足夠濃度的輔助物質,如果是豐胸或豐臀會補到較多的脂肪,同樣量的輔助物質混到大量的自體脂肪中濃度便會降低,是否能達到臨床上顯著的效果,仍待未來更多的臨床研究來證實

每次補脂的量應該是多少,不同醫師之間的差異仍然很大,原則上,脂肪應該均勻地分散在我們想要補脂的空間中,如果不夠分散或聚集成一坨,會造成中央的脂肪無法得到足夠的養分而壞死,不僅會降低存活率而且可能產生囊腫、鈣化等副作用。

但是補得量太少效果又不夠,所以如何多層次、均勻分散地在需要的範圍做最大限度的補脂(最大限度是指不至於太多造成脂肪壞死的量),就需要醫師的經驗和技術了,而我個人採取的方式會一次填充比最大限度稍微少一些些的脂肪,以防有些出現明顯脂肪壞死而產生副作用。

如果填充的效果真的不夠,可在手術三個月之後,考慮第二次的補脂,一方面減少副作用發生的機會,另一方面經過第一次的補脂,皮膚的鬆緊度和空間都被撐開來了,所以效果和存活率通常會比第一次更好。



最後,術後照護的部分,脂肪基本上怕冷又怕熱,所以補完自體脂肪的區域一般不會特別在手術後去做冰敷或熱敷的動作,頂多有些水腫或瘀青比較嚴重的地方適度地稍微冷敷(不要用冰塊或太低的溫度)即可。

此外,自體脂肪剛搬完家,還沒在新家落地生根之前,儘量減少去打擾他們,也就是不要去按摩、搓揉或是晃動該部位,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醫師甚至會在手術後用紙膠在皮膚上做固定,希望移植後的脂肪可以在我們希望的位置好好地定居下來。

最後就是自體脂肪移植本身就是一個手術,會需要一定的修復期,這段時間正常而規律的生活、良好的營養補充(足夠的水分、足夠的優良蛋白質、減少糖類和刺激性的食物,而且這個時候不宜減重,可以的話甚至可以增加個1-2公斤重)、避免抽煙、酗酒及熬夜,這些都會加速手術的恢復和提升脂肪的存活率。

延伸閱讀:
1. 自體脂肪隆乳到底是怎麼做的?術前、術中、術後大解密! 
2. 自體脂肪可以讓皮膚逆齡年輕化、彈性更好、氣色更佳?
3. 抽脂的種類那麼多,那種最好?診所不會告訴你的秘密!!
4. 抽脂的恢復期要多久?多久可以回去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