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低升糖飲食是什麼?能用來幫助我減肥嗎?(下)


有些人提出了一個想法:「那是不是只要我都吃低GI的食物,就不會變胖了?」



這個問題只要稍微思考一下,你就會覺得好像哪兒有問題是吧?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我瘋狂地吃一些像是奶油、花生、腰果之類低GI的食物也不會變胖嚕?但這好像和我們過往的經驗不太一樣,因為這些東西雖然GI值低,但所含的熱量高(因此有人提出了升糖負荷glycemic load,GL,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食物所含的總醣量/熱量

一種GI的食物吃下肚後引起血糖上升的速度可能很慢,但它可能含有很多醣/熱量,可以一直讓你慢慢吸收/持續地增加你血中的血糖,也就是高GL),根據質能不滅定律,我們所吃下去的熱量,如果沒有消耗掉就會變成肝糖或脂肪儲存起來,所以即使是低GI的食物,如果其所含的熱量很高或是吃了很多,還是會變胖的。



所以結論是吃的總熱量也不能太多,不然還是會變胖,看到這兒你八成會說:「童醫師,你別鬧了!這道理我還沒上小學時就知道了,你還騙我看了一堆什麼GIGL的理論,根本沒什麼用嘛!」

請耐著心看到最後,這些道理大家都懂沒有錯,但你是否做得到?做得到才是重點,瞭解了前面的概念可以幫助你更容易做到,怎麼說呢?我們會吃進過多的熱量,是因為肚子餓或是無法抵抗食物的誘惑,採用GI飲食的好處如前面所說的,可以讓你比較不容易/不那麼快餓


所以就有機會少吃一些,當然明明不餓了,你還是卯起勁來猛吃,你說會不會變胖?此外,低GI飲食會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因此間接減少身體合成脂肪的作用,讓你變成比較不會屯積脂肪的體質。因此,多選擇低GI的食物是有義意的,但是別忘了一點,如果想要減肥,有些低GI但高熱量的食物還是不能吃太多。






理論歸理論,實際上是不是也真的是這樣呢?低GI和低GL的研究己經超過一千篇了,如同我一開始所說的,目前還沒有一個一致性的結論。

主要的原因有幾個,每個研究設計、飲食的內容差異、高升糖和低升糖食物的比例、研究對像、執行時間的長短有許多的變項都不相同,所以最後的結果自然有所不同,但看了一些近年來大型的研究或是設計上比較完善的論文,歸納出幾點:



1. 多數的文獻贊同GI飲食對於高血糖的控制是有幫助的。而對於胰島素的降低或是胰島素敏感性的影響,低GI/GL飲食應該有好處的。


2. GI飲食道底能不能幫助減肥,正反兩面意見都有,原因可能如之前所提食物總熱量/GL相關,如果是GI且低GL的飲食(有些研究認為GL的重要性甚至大於GI)多數的研究顯示有減肥的效果


3. 在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及改善方面,不同研究之間的設計差異頗大,有些顯示有正面的幫助,有些研究則看不出顯著差異,所以目前仍無一致性的結論,但最少在目前為止仍未發現低GI飲食對於心血管系統有負面的影響。


4. 對於血中三酸甘油脂、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影響,不同研究間的結果差異稍大,有些研究說會有正面的影響、有些說沒有顯著差異、甚至少數的研究發現有負面的影響。

   可能的原因有:對於受試者攝入的食物種類(特別是脂質的部分)的差異性,因為多數研究頂多限制每天脂質類食物的百分比,並沒有要求脂質的種類(飽和或不飽和、單元不飽和或多元不飽和),或是不同研究之間攝入的脂肪/油脂比例不同;有些研究甚至對於每天攝取的食物總量沒有限制,諸多原因都可能造成結論不一致。


   而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正確的選擇低GI/GL食物搭配好的油脂(橄欖油、深海魚油、堅果、酪梨等),對於血脂的控制應該會有正面的幫助


延伸閱讀:
1. 解毒/排毒/體內環保 如何營造纖瘦好體質
2. 那些年 我們一起減不下來的肥!關於運動減肥 你所誤會的事!
3. 哪些部位適合抽脂?


參考文獻:

1.   Sanchez-Aguadero N. PostprandialEffects of Breakfast Glycemic Index on Vascular Function among Young HealthyAdults: A Crossover Clinical Trial. Nutrients. 2017 Jul 7;9(7). pii: E712. doi: 10.3390/nu9070712.

2.   Schwingshackl L. Long-term effectsof low glycemic index/load vs. high glycemic index/load diets on parameters ofobesity and obesity-associated risk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13 Aug;23(8):699-706. doi: 10.1016/j.numecd.2013.04.008. Epub 2013 Jun 17.


4.   Thomas D. Low glycaemic index, orlow glycaemic load, diets for diabetes mellitus.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9; (1):CD006296.

5.   Thomas D. Low glycaemic index or low glycaemic load diets for overweight and obesity.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2007 Jul 18;(3):CD005105



8.   Evert AB. Nutrition therapyrecommendations for the management of adults with diabetes. Diabetes Care 2014; 37(suppl 1):S120–S143.

9.   Savage DB. Disordered lipidmetabolism and the pathogenesis of insulin resistance. Physiol Rev 2007; 87:507–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