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抽脂後的水腫多久才會消?效果什麼時候才能看到?



抽脂手術進行之前,醫護人員總是會衛教:術後組織會水腫,所以在水腫完全消除以前,都還不是最終的結果,那麼水腫到底何時才會完全消呢?每個人恢復的速度都一樣嗎?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加速消腫呢?



為什麼抽脂後會水腫呢?其實原因有幾個,第一,目前的抽脂手術都會在把脂肪抽離出來之前,先在欲抽脂部位注入腫脹液,腫脹液主要由生理食鹽水、局部麻藥和血管收縮素…等構成,可以減少術中的疼痛、出血和其他併發症。而我們所注入的腫脹液不可能在抽脂的過程中能夠百分之百的抽出來,局部如果殘留在皮下,當然會有一些水腫。

第二是組織受傷後的水腫,大家想必有看過或親身經歷過腳踝扭傷吧,剛扭傷的當下可能還好,但隨著時間過去,腳踝腫到原先兩三倍大的情況並不少見,抽脂手術進行的過程中,雖然是用鈍頭的抽脂管來吸除脂肪,但反覆的抽吸動作對組織也會造成一定的水腫。

第三是微血管或小的血管受損導致的出血,一般抽脂對血管的破壞和造成的出血不會太大,但難免還是會形成術後的水腫及瘀青。

第四是手術過程中,淋巴系統亦可能於術中有所損傷,淋巴系統是負責把組織間的組織液吸收、運回心臟血管系統的,因此受損時對於水腫的恢復有負面的影響。

術後水腫消除的速度因人及手術部位而異,通常而言在上半身的部位腫漲會消得比較快一些,例如手臂的抽脂恢復會比腹部和大腿來得快一些,而小腿抽脂的水腫消得會比其他部位來得慢。

這也許是因為我們日常生活多半是站著或坐著,水腫受到重力的影響會比較容易向下沈積,再加上這些造成水腫的組織靠淋巴系統吸收的過程,地心引力也會有所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對於有些腳容易水腫的人,在晚上睡覺時可以把腳墊高),所以下肢的水腫多半消得比上肢慢。

然而每個人新陳代謝及組織恢復的能力還是有所差異,所以有些本身體質容易水腫或是恢復較慢的人,在術後可以多做一些加速消腫的照護,後面會再加以說明。

除了小腿抽脂以外,大部分的情況下,術後 3-6個月左右,水腫應該就已經消得差不多,這也就是為什麼一般我們在評估術後效果時,會在術後3-6個月時拍照做記錄。

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減少術後的水腫或是加速它的消除呢?術後塑身衣的使用不僅可以減少腫脹瘀血,還可使抽完脂傾向鬆弛的皮膚貼合回彈輔助組織恢復

塑身衣提供了足夠的壓力,術後立即穿上可以達到壓迫止血的效用,此外足夠的壓力,同時也限制的組織水腫的空間,減少腫脹的程度,所以一般會建議術後立即穿上,術後的第一週,除了洗澡以外,儘可能地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穿著,如此才能有效的減少瘀血和水腫。

此外,專業醫護人員的淋巴按摩(manual lymphatic drainage)可以增進淋巴的回流,加快消腫的速度,最快可在術後3-5天開始,按摩的強度和頻率依每個人的狀況調整,原則是一開始的強度不可太深,之後再慢慢增強。

其他的像是壓力治療(pressotherapy),借由施加於體外的壓力,幫助靜脈及淋巴的循環;體外非聚焦型超音波(non-focused external ultrasound)及一些透熱療法(diathermy)可以產生熱能、增進血液循環、減少發炎及幫助皮膚回彈。



至於我們平時常聽到的中藥蜈蚣草,近年來在醫美界也是頗為流行,其實蜈蚣草是一種蕨類,本身有消腫去瘀功用,所以除了醫美手術之外,也有很多人用在其他手術的術後消腫上。

只是在中醫的觀念裡蜈蚣草屬性偏寒,女性朋友若要服用則要注意用量。然而在西醫的觀點來看,術後只要注意均衡的飲食,適度增加蛋白質的攝取有助於傷口的修復,同時記得避免煙酒、熬夜⋯等不好的習慣就可以了。

說了這麼多,重點只有一個,術後的水腫是恢復的必經過程,所以還是要有些耐心,配合醫囑做好術後的照顧,如果有任何問題請即早回診讓醫師評估,看是否需要什麼其他的治療

延伸閱讀:
1. 抽脂的恢復期要多久?多久可以回去工作?
2. 自體脂肪隆乳到底是怎麼做的?術前、術中、術後大解密!
3.  抽脂、自體脂肪移植術後該怎麼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