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抽脂的恢復期要多久?多久可以回去工作?




抽脂手術之後到底要多久才能恢復?這個問題是每個想要手術的人都會想問的,其實術後的恢復狀況和手術的範圍、抽脂的總量、每個人身體恢復的快慢差異都有關係。




如果只是局部少量抽脂,通常恢復較快,但如果抽脂的範圍較大總量較多,一般會建議術後2-3在家好好休息多補充水分,因為除了術中抽除的脂肪和血水之外,也會有一部分體內的水分和血液會積在皮下抽脂的區域,形成組織液和瘀青。

所以真正在血管內的體液是減少的,要多加補充,以免會有些血壓偏低的症狀,絕大多數的人經過2-3天的調養多半足夠
而抽脂部位的腫脹瘀青通常會需要一段時間慢慢吸收,瘀青的部分有時候會出在抽脂部位以外的區域(通常是在其下方),原因是水往低處流,血水會受重力影響而向下沈積,所以會出現腹部抽脂但會陰處瘀青或大腿抽脂但小腿瘀青的現象。

瘀青的出現,通常會需要1-2週慢慢消退水腫的程度依抽脂的範圍、術中組織受傷程度、個人體質等因素而有所差異,所以每個人水腫的程度差異較大因而消腫的狀況也有所不同,大部分的人在術後一個半月左右,水腫約可消退七至八成,但是最終的效果一般還是以術後三至六個月為準






那何時才可以正常工作或是恢復運動呢?如果工作性質是比較靜態、在辦公室為主的,那麼術後休息個2-3天左右,體力多半可以恢復得差不多但局部仍可能會有一些痠脹腫痛感,這些腫痛多半可以靠口服的止痛藥控制,所以一般日常生活及辦公室內的工作多半沒有太大的問題。

這些腫脹痠痛差不多一至兩週左右會漸漸緩解,所以如果是範圍較大、需要體力的的工作的很擔心的人,準備個一週的時間休息再回到工作崗位,多半就足夠了。


當然,如果你是運動員或是抽脂的部位和工作有相關性,所需要休息的時間可能會長一些,建議先跟醫師討論再做適當的安排。


水腫及有些人會覺得皮膚有些麻麻的感覺,通常會需要1-3個月才會慢慢恢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以術後3-6個月的結果當成術後最終的結果,因為在此之前,可能還會有部分的水腫還沒完全消退。
 

有些人會問到,那如果我平時有運動的習慣,何時才可以恢復運動呢?一般來說,一週內抽脂部位仍然還在腫脹瘀青時期,運動本可能會加重不適感,此時可以適度地做一些伸展

一週後可視恢復的狀況和本身的體力,從散步開始,慢慢增加運動的強度和時間,但建議仍以慢跑或低強度的運動為主,如果有不適感請不要勉強自己。


而比較高強度及劇烈的運動,通常至少要三到四週之後,再依個人恢復的狀況而定,請記住欲速則不達。


延伸閱讀:
1. 抽脂、自體脂肪移植術後該怎麼吃?
2. 抽脂後的水腫多久才會消?效果什麼時候才能看到?
3. 自體脂肪可以讓皮膚逆齡年輕化、彈性更好、氣色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