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抽脂、自體脂肪移植術後該怎麼吃?


越來越多愛美的朋友們會選擇抽脂自體脂肪移植的手術來幫自己雕塑完美的曲線。一方面是抽脂技術的進步,減少了術後的不適及恢復期。而自體脂肪除了可以用來豐胸、豐臉、豐臀之外,甚至對於一些疤痕組織和局部凹陷都有不錯的效果。

但是接受了手術之後,大家常常會問我說:「童醫師!我術後要吃什麼/怎麼吃,才能恢復得比較快,而且可以增加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更多提高自體脂肪存活率的細節 請參閱 如何提高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



今天我們就術後飲食的部分來加以說明,而抽脂體雕手術自體脂肪移植手術雖然有些差異,但接受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人勢必都要先抽脂,所以我們就先說明兩者相同的部分,最後再提出不同的地方。


大原則是,術後要注意均衡健康的飲食,有些食物可以多補充,有些則建議少碰,但也不是說完全都不能吃,偶爾吃一些些解解饞,倒是無傷大雅。

進入正題,術後怎麼吃?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除了要個人的身體狀況調整外,也會隨著術後時間不同而略有差異


抽脂術後的頭幾天,身體會處於一個缺水的況態,主要是因為抽脂過程中抽出的血水、抽脂部位的瘀青和水腫

組織受傷之後的水腫主要來自於血液中的血漿,因為微血管受損或通透性的改變,由血管內跑到週邊組織形成組織液,所以雖然組織水腫有很多水,但在身體血管內負責循環運輸的血液是變少的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反而需要多補充水分,所以會建議抽脂後的2-3天多補充水分,魚湯、運動飲料、果汁搭配著水一起喝,同時為了避免體內水分不足產生的姿態性低血壓,久坐或平躺後要起身時動作要放慢,同時可以稍微扶著固定的家俱以免跌倒。


術後的1到2週內,身體的組織和傷口都處於極需修復的階段,當傷口需要癒合體力需要恢復的期間,身體最需要的就是充足的休息、足夠的蛋白質、充分幫助新陳代謝的營養素(ex.維生素、礦物質)。同時避免煙、酒、刺激性的食物、過辣、油炸、太鹹...的食物。

好的蛋白質是身體修復必需的,但什麼是好的蛋白質呢?蛋、蛤、魚肉、雞肉、瘦肉(豬、牛、羊)、豆腐和乳製品都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甚至坊間有一種說法,沒有腳的(魚、海鮮、黃豆)優於兩隻腳的(雞、鴨),兩隻腳的優於四隻腳的(豬、羊、牛)

確實在營養學上來說,紅肉(豬、牛、羊肉)較高比例的脂肪酸比較容易造成血中三酸甘油脂或壞的膽固醇升高,但其同時也含有較多的鐵質,對於術後的造血很重要。

所以每種食物都有其營養價值,我還是建議均衡飲食,各個種類的食物都要吃,但魚類、蛤、黃豆製品這類的蛋白質比例可以高一些

至於術後到底適不適合吃海鮮?我們常聽到人家說手術後要避免吃海鮮、蔥、薑、蒜⋯這些刺激性的食物,有些人甚至說連羊肉、鴨肉、鵝肉這些肉都很「毒」,術後也不能吃?

你是不是開始覺得有點予盾,前面說要補充蛋白質,現在又說這些蛋白質都不能吃,那到底要吃些什麼?其實民間會有這種說法主要是因為在大病一場後或接受手術後(特別是採用舒眠麻醉或全身麻醉的抽脂手術),腸胃道的功能吸收能力多半會比較差,此時如果食用一些刺激腸胃道蔥、薑、蒜或是不易消化的肥肉,反而會造成吸收不良、腹瀉

所以可以食用一些好消化、好吸收的食物,先補充能量、恢復體力。然而,如果食慾很好,而且本身消化功能就不錯的人,基本上食用這些食物是沒有太大的問題

海鮮的部分,其實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所以很多人在手術後會喝鱸魚湯。但是海鮮比較容易造成過敏,一但過敏起來皮膚、傷口可能會紅、癢,對於傷口癒合無疑是一個不利的因素。

特別是有些人平時很少吃蝦、蟹這類食物,吃得少所以過敏反應可能不明顯,但術後一接觸症狀就都出來了,所以才會有此一說,如果本身平時就常食用這類海鮮而且沒有過敏的症狀,其實海鮮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除此之外,術後1週內因為組織內還是會有些因為微血管破裂造成的瘀青,此時先避免一些抗凝血的藥物(ex. 阿司匹靈、抗凝血劑)及一些活血的食物或營養品(ex. 人參、銀杏、四物、麻油、魚油、維他命E)。

術後1-2週後,傷口多半已經癒合,但抽脂的部位還會有部分的水腫,組織也還在修復之中,所以均勻的飲食、蛋白質的攝取蔬果、維他命、礦物質都很重要。「蜈蚣草」常被用在術後消水腫、去除瘀青的藥材,它有確實有一定的療效,但在中醫觀點來看其屬性偏寒,所以身體比較虛寒的人使用上要留意


一般來說,除了小腿抽脂或特殊情況外,水腫三個月後就消得差不多了,抽脂術後大家都希望效果可以維持、不再復胖,甚至內臟脂肪的部分可以再減少一些更好良好的飲食習慣除了可以維持效果外,更重要的是可以讓你更健康。

減少澱粉類食物的攝取多吃新鮮的蔬菜,蔬菜的種類和顏色越多越好水果是很好的維生素、植化素和蔬果酵素的來源,但很多水果糖分較高,所以一天建議不宜超過三份優質的蛋白質和油脂(ex.堅果、橄欖油)也要適量補充。(更多健康的飲食,請參閱 低升糖飲食是什麼?能用來幫助我減肥嗎?什麼是易胖體質?要如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易胖體質?

自體脂肪移植手術之後要注意的飲食,和上述差不多,因為相同地會經歷傷口癒合、組織修復和水腫消散。但不同的是自體脂肪移植後我們會儘可能地去提升脂肪移植後的存活率,所以不能讓這些剛剛搬家、還沒落地生根的脂肪餓著,因此這個階段不適合減肥,甚至希望補脂後效果可以好一點的話,很多醫師還會建議術後可以增重個1-2公斤(但是對於原本就希望可以變瘦的人來說,我會建議最少不要變瘦)。


即使會建議體重維持或些微增加,但所吃的食物仍然以前面提到的優質蛋白質新鮮蔬果為主澱粉類的食物適量即可不宜太多。

至於坊間常會有人說要另外買膠原蛋白回來補充,到底有沒有幫助呢?其實吃了膠原蛋白不一定會長膠原蛋白,因為膠原蛋白分子很大無法直接從腸胃道吸收,會被消化成較小的胺基酸才會被吸收,吸收到體內的胺基酸又不會全都拿來合成膠原蛋白,即使合成膠原蛋白也不見得會合成在你想要的地方。

所以,在飲食均衡、攝入足夠且優良的蛋白質食物後,蛋白質會被消化成較小的胺基酸而被吸收,身體在適當的條件下自然會合成膠原蛋白。所以需要額外補充膠原蛋白的情況只有在,蛋白質攝取不足,希望透過膠原蛋白來補充。而且今天我們主要是希望脂肪移植後可以存活下來,膠原蛋白在這之中是否有什麼重要的角色,我想這個問題還有待商確。

少數醫師會說,維他命B群促進脂肪的代謝,所以只做抽脂手術的人可以補充B群;但是自體脂肪移植之後則希望脂肪存活下來,所以不建議吃B群。

此種說法在理論上來說也許成立,但實際上似乎沒有什麼臨床證據,而維他命B群除了代謝脂肪外,對於體內很多物質的代謝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也很重要,我們不太可能為了讓脂肪存活下來,而去影響生體正常的運作,更何況現在還沒有任何研究指出B群會減少脂肪的存活率,所以建議仍要攝取足夠的量

另外,有些研究發現抗氧化物質可以增加脂肪幹細胞的成長和壽命,因此對於自體脂肪移植應該有正面的幫助,所以術後可以多補充一些抗氧化物質,像是維生素C、維生素E、前花青素、𨍭酶Q10、蝦紅素⋯等。

最後做個總結,凡事過猶不及營養補充以均衡最為重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也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


參考資料:
  1. Lin TM. Accelerated Growth and Prolonged Lifespan of Adipose Tissue-derived 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 a Medium Using Reduced Calcium and Antioxidants. Stem Cells Dev. 2005 Feb;14(1):92-102.
  2. Jeukendrup AE. Fat burners: nutrition supplements that increase fat metabolism. Obes Rev. 2011 Oct;12(10):841-51.
  3. Higashi-Okai K. Antioxidant and prooxidant activities of B group vitamins in lipid peroxidation. J UOEH. 2006 Dec 1;28(4):359-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