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說不出口的秘密:男性女乳是什麼?對健康會不會有影響?要怎麼治療?



男性的胸部因為乳房組織增生而造成的增大就叫做男性女乳,在多數的情況之下對健康是沒有影響的,但是卻會影響到男生的自信心,因為較大的胸部是女性的象徵,如果出現在男性的身上,除了會給人尷尬、不好意思的感覺之外,有些人還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哪兒出了問題,甚至會擔心影響到男性的性功能。

實際上,男性女乳的比例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高,雖然國內沒有明確的統計數據,但在美國的一項調查中發現,36%的年輕男性及57%的老年男性有輕微到嚴重程度不等的男性女乳,那到底為什麼會出現男性女乳?以及到底要如治療呢?就讓我們仔細瞭解一下吧!



首先,先說明乳房的發育,大家都知道女性的乳房是在青春期左右才開始有比較顯著的發育,主要是因為乳房的組織受到女性荷爾蒙的刺激而開始增長,也就是說關鍵因素在於荷爾蒙的變化,因此我們可以男性乳房過度發育的情況分成三類情形討論:生理性病理性藥物性



先就生理性的部分來看,男生在正常的情況之下會有三個時期體內女性荷爾蒙的比例會有所增加,首先是新生兒時期,這個時候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來自於母親,因此為數不少的男嬰在出生時會有乳房些微增大的情況,但是大約過個幾週這個現象就會慢慢消失了。

接著是在青春期的時候,這個階段不管男生女生體內的荷爾蒙都會有明顯的變化,因此青春期的男生有時會出現暫時性的乳房增生,雖然會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及同儕間相處時的尷尬,但是多半會在青春期過後的兩年內逐漸改善,所以這個時候還不需要急著治療,只有少數青春期過後仍然沒有改善的男性才需要考慮治療。

最後則是在成年期/老年期慢慢出現的男性乳房增生,這個時期出現的乳房增生原因來自於男性荷爾蒙的減少,雖然男性沒有像女性更年期那樣明顯的荷爾蒙變化,但男性荷爾蒙的生成的量確實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有下降的情形,而正常男性體內也會有微量的女性荷爾蒙,當兩者的比例因為年紀增長而有所改變之際,就可能會造成男性女乳。

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脂肪的堆積,其實人只要過了25歲後,身體的肌肉每年就會減少1%,取而代之的就是脂肪,這就是為什麼常常有人會說我一過了什麼年紀後,隨便吃個東西就會變胖,因為脂肪消耗的熱量遠低於肌肉(相關內容可參閱 那些年 我們一起減不下來的肥!關於運動減肥 你所誤會的事!),而脂肪細胞內含有一個酵素叫芳香酶(aromatase),這個酵素會把體內的男性荷爾蒙轉化成女性荷爾蒙,這也就是為什麼胖的男士及年長的男士乳房增生的比例會增加的原因。



第二大類是病理性的原因,包含了某些腫瘤,特別像是性腺的腫瘤,因為會分泌男性或女性荷爾蒙而造成影響;性染色體的異常,天生在男/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就受到影響;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芳香酶活性增加進而增加體內的女性荷爾蒙;慢性肝硬化或腎衰竭,可能會導致荷爾蒙分泌或代謝的變化;甚至在營養不良的情況下,也有可能造成男性荷爾蒙分泌的下降。

最後則是一些藥物性的原因,部分的藥物有可能會引起男性女乳的情況,像是利尿劑中的spironolactone、腸胃道用藥(cimentidine, ranitidine, omeprazole, metoclopramide, domperidon)、中樞神經用藥(haloperidol, phenytoin, diazepam, TCAs…)、心血管用藥(digoxin, amiodarone, nifedipine, verapamil, enalapril, captopril, methyldopa…)、抗生素(isoniazide, metronidazole)、化療藥物(metrhotrezate, vincristine…)、愛滋病用藥(efavirenz)、其他(ketoconazole, finasteride, flutamide…)。

以上列出了一大串,其中不乏我們在臨床上很常使用的藥物,但大家要知道這些藥物實際上不常造成所謂的男性女乳,很多都只有少數幾個個案報告而己,而且短期使用多半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如果真的出現了乳房增生的情況,而且又有長期在服用上述藥物的話,請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是因為該藥物引起,以及是否需要更換藥物,千萬不要擅自停藥。



前面花了不少篇幅在說明男性乳房增生的成因,而我們知道乳房組織主要由乳腺和脂肪所構成,當乳腺過度地增生的時候,我們稱之為真性男性女乳;而只有脂肪過度增生的時候,稱之為假性男性女乳。但是在多數的情況之下,兩者都會有所增生,也就是說混合性的男性女乳占了大多數。為什麼要這樣區分呢?一方面是因為組織學上的不同,另一方面則是治療上也有些差異,這個部分等下會說明。

治療的部分相信是很多人最關心的,首先要先看看是否由特定原因所引起,例如前面所提到的病理性或藥物性的原因造成,就要先針對引發的原因做處理。但大多數的情況是沒有特定的原因,而常常會有人問:「可以可以不要開刀?吃藥會不會好?」雖然有些阻斷女性荷爾蒙的藥物像是Tamoxifen可以使用,但是該藥物拿來治療男性女乳並未通過美國FDA的認可(該藥物主要是用來治療乳癌病患,阻斷女性荷爾蒙刺激癌細胞增生的作用)。

而其療效證據多半是一些比較小型的研究,缺少大規模、設計完善的臨床試驗,理論上對於一些青春期乳房正因荷爾蒙變化而剛出現男性女乳的男生可能有幫助,但如同前文所說,這些青春期的男性可能過個幾年症狀就會自己改善了,而對於一些持續至青春期後,胸部仍沒有改善的男性而言,乳腺內部組織可能已經纖維化了,藥物效果並不好,這也是為什麼藥物一直不是治療男性女乳的首選

男性女乳目前主要的治療方式還是以手術為主,一方面是因為效果較為顯著,另一方面則是不需要一直服用藥物,手術的方式分成兩種,如果是以脂肪增生為主的假性男性女乳,就可以採用抽脂的方式移除過多的脂肪(抽脂,但如果是乳腺增生為主的真性男性女乳,因為乳腺中含有較多緻密的結締組織,利用抽脂的方式不易把乳腺組織抽出,所以需要透過乳暈邊緣的切口,直接切除增生的乳腺

而大部分的狀況是脂肪和乳腺都有增生,所以以往常需要先抽脂再進行乳腺切除,乳腺切除除了多了乳暈邊緣的疤之外,因為乳腺切除時沒有一個明顯的邊界,所以醫師只能憑著以往的經驗,留下表淺一層均勻的乳腺組織,切除深部過多的乳腺,萬一表淺切太多破壞到血液供應,皮膚、乳暈可能會壞死,切得不均勻表面會有凹凸不平。

但隨著新式儀器的發明,超音波輔助抽脂利用外加的能量先將脂肪乳化再抽除(詳情可參閱 抽脂的種類那麼多,哪種最好?診所不會告訴你的密秘!!) ,當我們把超音波應用在男性女乳的時候,不僅可以乳化脂肪,對於含有輕度到中度結締組織的乳腺,也可以做到不錯的分離和乳化的效果,此時再加上引流的動作,在許多案例都可以免除掉乳暈切口及之前提到的問題。但超音波也不是萬能的,有些較緻密的乳腺組織即使超音波也無法達到良好的分離、乳化,此時乳暈切開還是有其必要性。


最後總結一下,青春期的男性乳房增生有機會自己改善,不急著治療,如果青春期過後好幾年仍有男性女乳,先看看是否有明確的誘發因素,如果有則先處理引起的原因,如果沒有特定的原因,而且對於日常生活或是社交活動己經造成影響,那麼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術後的恢復狀況和抽脂手術很類似,可以參閱 抽脂後的水腫多久才會消?效果什麼時候才能看到? 抽脂的恢復期要多久?多久可以回去工作?

延伸閱讀:
1. 哪些部位適合抽脂?
2. 我適合做抽脂手術嗎?
3. 那些年 我們一起減不下來的肥!關於運動減肥 你所誤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