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什麼是易胖體質?要如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易胖體質?


有些人會說:「為什麼我隨便吃個消夜或吃個甜點體重馬上增加?」或是「怎麼過了一定的年紀,連喝水都會胖?」

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的代謝速率變慢了,身體變成了所謂的「易胖體質」,明明吃得比別人少,但總是胖得比別人快。但這是可以改變的!

如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易胖體質?


首先,先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會需要一段時間才會見效,這是一個讓身體更加有效率運作的過程。


新陳代謝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包括了荷爾蒙、年紀、基因、壓力、甚至是節食(有些人節食經過了一段時間後,會進入所謂的停滯期,就是因為新陳代謝降低的原因)。


荷爾蒙與身體的許多機能有密切的相關性,其中和新陳代謝有關的有甲狀腺素、腎上腺皮質素(Cortisol)、飢餓素/生長素(Ghrelin)、瘦體素(Leptin)。

甲狀腺素的功能為促進細胞代謝、刺激組織生長和分化、幫助腸道吸收葡萄糖。當分泌太多造成亢進時會神經緊張、心跳及呼吸加速、體重減輕、怕熱⋯等;分泌太少造成低下時會體重上升、怕冷、疲倦、皮膚乾⋯。

一般而言甲狀腺功能異常時,多半是需要去看醫師,檢查是否有什麼地方出了問題,以及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治療。然而,有時在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可能造成甲狀腺分泌減少,造成輕微低下的症狀,在此狀況下減重當然會比較困難。

腎上腺皮質素在正常分泌的情況下可以幫助我們維持血壓和心臟功能,調節醣類、蛋白質和脂質的代謝,以及減緩發炎反應。但是在一些緊急的情況下會大量分泌以應付所需,所以又有「壓力性荷爾蒙」之稱。

這些壓力可能來自於生理上的:發炎反應、睡眠不足、體重太重、水分不足⋯。
也可能是心理上的壓力:人際、工作、生活⋯各式各樣,因每個人的感受不同而有所差異。
其他的壓力:酒精或藥物過量、抽煙、環境毒素⋯。

當這些壓力長期下來變成慢性壓力時,腎上腺皮質素的濃度就會長期的上升,因而導致:腹部脂肪(內臟脂肪)的累積(這就是為什麼有些女生看起來瘦瘦的,但小腹卻異常的大)、肌肉力量變弱、骨骼衰退、免疫力下降、甚至引起睡眠障礙。

飢餓素/促生長素(Ghrelin)一開始被發現可以促進腦下垂體分泌生長素,但後來發現其在腸胃道的分泌量甚至更多,而且對於身體的作用十分廣泛。

飢餓時,血液中飢餓素的濃度會增高,在吃飽前會一直維持在高濃度刺激食慾,告訴你該進食了。

瘦體素(Leptin)的濃度增加時會產生飽足感、降低食慾。當瘦體素濃度降低時,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加食慾,減少能量消耗。

瘦體素是由脂肪細胞所分泌,正常人在進食後瘦體素的濃度會增加而感覺到吃飽了。但是在體重過重或是常有暴飲暴食習慣的人身上,會產生瘦體素的阻抗,也就是對瘦體素的反應變差,明明濃度已經增加了,但仍然還沒覺得飽,一直要吃到過量才會停下來。


所以維持瘦體素的敏感性、避免產生阻抗對於增進新陳代謝與減肥就顯得格外重要。而會產生瘦體素阻抗的因素有:肥胖(體脂肪太高)、不良的飲食習慣、睡眠不足、長期的壓力

前面提到了新陳代謝有快有慢的原因,但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達到窈窕的好身材呢?

首先,要先擁有健康的飲食習慣,不管是吃的食物或是進食的習慣。其次是循序漸近的運動,訓練心肺功的有氧運動到提升肌力的無氧運動。最後則是適度的營養補充。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細節的部分:


多攝取低升糖指數(Low Glycemic Index, Low GI)的食物
  • 可以用低脂、高蛋白質的食物取代高升糖指數的食物(人在消化蛋白質時,所消耗的熱量是碳水化合物的兩倍左右)。
  • 優質的蛋白質來源有蛋、蛤、魚肉、雞肉、瘦肉(豬、牛、羊)、豆腐和乳製品。
  • 除了蛋白質之外,加上大量各種顏色的蔬果,才能夠更進一步促進新陳代謝。

使用天然的香料、調味料:
  • 天然的香料和調味料除了可以增進食物的風味之外,有些辛香料還可以提升代謝、增加熱量的消耗(ex.辣椒)。
  • 像是辣椒、芥末、薑、大蒜、醋、肉桂⋯。

避免節食或是餓肚子:
  • 節食或是極低熱量的飲食短期體重下降效果可能不錯,但卻會造成新陳代謝變慢(進入停滯期或變成易胖體質),而且還會造成肌肉的流失。
  • 三到四小時少量進餐一次。
  • 每次進食之間如果太久,新陳代謝在這期間很可能會變慢。
  • 有多個研究發現,定時吃點心的人,在進餐時會吃得更少。
  • 點心可吃新鮮的蔬果無糖豆漿其他優質的低升糖指數食物

多喝水:
  • 水是新陳代謝所必須的物質之一,缺水會導致代謝異常,時間一久對身體有壞無益。
  • 即便是輕度缺水,新陳代謝率也會因而下降。
  • 避免飲料,台灣手搖杯盛行,其所含的熱量驚人,如果每天一杯半糖珍珠奶茶熱量約550大卡,一年下來將近20萬大卡,也就是會增加25公斤的體重。

運動:
  • 增加熱量的消耗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運動。
  • 運動可以增加肌肉減少體脂,進一步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
  • 即便飯後散散步也可以提升代謝速率。

補充適合的營養素:

  • 所需補充的營養素會因人而異
  • 長期不健康的生活、飲食及缺少運動,所以需要短期長期補充必需營養素
  • 維他命B群是脂肪代謝過程中所必須的,同時也和體內很多生化反應相關。
  • 共軛亞麻油酸可以降低體脂,如果配合運動效果更好。
  • 含乳清蛋白或大豆蛋白的蛋白質飲品在運動後補充,更可以達到減脂增肌的效果,亦可以當作點心或偶爾的代餐。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