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抽脂 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所有的醫療處治或治療都有其可能發生的併發症,抽脂也不例外,雖然有些併發症聽起來很可怕,但所幸隨著抽脂觀念及技術的進步,絕大部分的併發症發生的機率都很低,但是我們還是有必要在手術之前對它有一些認識。






Ø  出血:抽脂術後或多或少都會有部分的出血及瘀青,然而在凝血功能異常,或是術中組織受到破壞較劇烈的病人,其出血會較為明顯,一般而言,術後塑身衣壓迫的效果即可達到加壓止血的目的,少數出血量較多者,則可能會形成血腫,局部較小的血腫可以採用保守觀察的方式,較大的血腫則應在適當的時機下引流後,使用塑身衣或其他加壓方式,減少再次形成血腫的空間

Ø  局部凹凸不平不均勻的抽脂及局部較明顯的纖維化都可能造成凹凸不平,然而有一部分的情況是術後局部的水腫或是輕微的凹凸不平,在手術後及早正確的按摩,是可以改善的。

Ø  皮膚鬆弛:術後恢復的過程,皮下組織會產生新的膠原蛋白,所以會有緊實的作用,但是對於部分術前即有嚴重的皮膚鬆弛、明顯的肥胖紋、大量抽脂的人,術後比較可能會出現皮膚鬆弛的情視鬆弛的程度也許會需要其他輔助性的療程。(詳細內容可參閱 抽完脂皮膚會不會鬆?

Ø  感染:免疫力正常的人發生感染的機會微乎其微,但是對於免疫力不佳的病人,例如:糖尿病、愛滋病、服用類固醇、甚至是抽煙的人,其感染的風險都會較一般人增加。

Ø  皮膚壞死:當表淺脂肪過度抽吸而影響到皮下血液供應時,或是使用超音波輔助抽脂時產生的熱能,接觸皮下組織的時間過長造成的。

Ø  麻藥(利多卡因)過量中毒:抽脂時,會先在抽脂部位注入腫脹液,以利脂肪的吸除及減少併發症,而腫脹液中含有麻藥(利多卡因),所以腫脹液使用過量時可能會造成一些症狀,較輕微的會有嘴唇麻頭暈噁心嘔吐,嚴重過量則可能產生心臟的症狀。血中麻藥濃度最高的時間點會發生在注入腫脹液後12-18小時後,治療的方式以支持性的療法,等待麻藥慢慢被代謝掉。

Ø  脂肪栓塞:當脂肪及血管同時受損時,脂肪進入到血液循環時產生,致命的情況很少見。可能出現的症狀有發燒、呼吸急促、心跳加快、逐漸地呼吸會困難,若能提早發現這些症狀,及早治療,大多數的脂肪栓塞都能痊癒。

Ø  內臟破裂疝氣、先手術或過度肥胖引起腹部肌肉、肌膜的薄弱,抽脂手術時不小心抽脂管或超音波穿透這些薄弱的肌肉、肌膜到腹腔或胸腔,引起內臟的破裂或者內出血,若未能及時察覺有可能造成嚴重的、致命的併發症。

Ø   肺水腫:心肺功能有問題的病人,如果貿然接受手術,可能會因為注射腫脹液後,無法正常調節,而造成急性的肺水腫。


看完了以上的併發症後忽然覺得抽脂好像是一件很恐怖的手術,但實際上隨著抽脂觀念和技術的進步,發生以上併發症,特別是後面幾項嚴重性的併發症的機率是很低的。只要身體健康狀況正常,請有經驗的醫師來執行手術,並且術後可以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照護,一有任何問題立即向醫護人員反應,及早發現及早處理,抽脂其實是很安全的

延伸閱讀:
1. 什麼是 S.A.F.E.抽脂?採用S.A.F.E.抽脂避免術後的凹凸不平!
2. 抽完脂皮膚會不會鬆?
3. 什麼是易胖體質?要如何促進新陳代謝改善易胖體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