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哪些部位適合抽脂?




「童醫師,我覺得我的大腿太粗了、肚子太大了,可不可以抽脂啊?」



我們很多人常常會覺得自己的身材不夠完美,可能是腿太粗了、小腹太凸了或是有了雙下巴,甚至有些人還會覺得自己的肩膀太厚實了,曾經有位小姐跟我吐苦水說,她的朋友都笑她是打橄欖球的,大家都有個疑問,到底我在意的部分,能不能抽脂啊?
 




抽脂,故名思議就是要把皮膚下多餘的、我們不喜歡的脂肪移除,所以第一個要件就是,我們所在意的凸出的部位是因為皮下脂肪造成的,人體皮膚下幾乎都有皮下脂肪,但是不同的部位皮下脂肪厚度的差異很大,所以不是每個部位都適合用抽脂的方式來改善的

例如前面提到的肩膀,肩膀的寬度主要是由骨骼和肌肉所構成,所以抽脂能達到的效果就相當有限,然而上臂的粗細就是由骨骼、肌肉和脂肪共同決定,所以在皮下脂肪較多的上臂,就能藉由抽脂達到瘦手臂的效果。


左圖:術前  右圖:術後一個月

一般常見的抽脂的部位包含了下半臉雙下巴、上臂、男性女乳、上腹及下腹、腰側、後腰、大腿的內、外、前、後側

其他的部位,例如很多人在意小腿,則要看情況,如果是因為肌肉太發達所造成,則建議使用肉毒桿菌素或是神經阻斷的方式,少部分小腿脂肪肥厚的人,則可以透過抽脂的方式來達到改善。

本圖截自Alfredo E. Hoyos and Peter M. Prendergast, High Definition Body Sculpting, Berlin Heidelberg: Springer-Verlag, 2014


抽脂的效果除了和醫師本身的技術有關之外,皮下脂肪的厚度(也就是能有多少脂肪可以讓我們抽出來)決定了可以改善的空間有多少,前面提到,身體每個部位的脂肪厚度有很大的差異,而同一個部位在不同人亦可以有很大的變化,最準確的方式可以用超音波直接測量脂肪的厚度。

如果沒有超音波,可以用手捏捏看脂肪的厚度(一般而言,肌肉的部分是不容易被捏起來的,所以可以捏起的厚度就是手指間兩層皮膚及兩層脂肪的厚度,這個厚度除以二就是一層皮膚及皮下脂肪的厚度)。
 

這種方法在某些情況下特別有用,例如很多人覺得自己的啤酒肚太明顯了,雖然我們知道可以透過抽脂減少皮下脂肪,但是內臟脂肪(肚子裡面的脂肪)卻只能經由飲食和運動改善,而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是內臟脂肪多還是皮下脂肪多呢?

聰明的你想必已經知道了吧!沒錯,就是捏捏看皮下脂肪有多厚。由此類推,我們也可以用相同的方法來判斷大腿較粗是因為脂肪還是肌肉造成,在手術之前心理就可以有個底,約略有多少的空間是可以靠抽脂手術來改善的。

但是這些脂肪是不可能,也不可以全都抽乾淨的,因為皮膚底下本來就是會有一層脂肪來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抽得太過頭反而可能會造成凹凸不平或是其他副作用。

延伸閱讀:
1. 抽完脂皮膚會不會鬆?
2. 光靠節食能否達到和抽脂相同的效果?
3. 解毒/排毒/體內環保 如何營造纖瘦好體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