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6日 星期五

怎麼會有黑眼圈? 我的黑眼圈有沒有得救?如何一一破解各種黑眼圈 看這篇就夠了!!


「我明明睡得很飽了!怎麼還是有黑眼圈?」、「醫生說我這種是鼻子過敏造成的黑眼圈,很難改善!」、「我的黑眼圈打雷射會不會好?」、「明明妝都已經畫得很濃了,為什麼我的黑眼圈還是那麼明顯?」……。

隨便一問才發現,原來身邊受到黑眼圈所苦的人,比想像得還多,輕則常常被人問:「是不是又熬夜、沒睡好?」,嚴重的還有被誤認為是吸毒。

為什麼感覺上黑眼圈的人越來越多,可能因為現在大家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加上晚睡、熬夜。另外,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的盛行率越來越高,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究竟黑眼圈的成因到底是什麼?如何可以避免?如果已經有了黑眼圈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甚至是消除黑眼圈?


我們先從黑眼圈的成因說起吧,因為不同原因形成的黑眼圈除了外觀可能有些差異外,最重要的是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找到成因才能對症下藥!

【色素型黑眼圈】顧名思義因為色素沈積造成,黑眼圈的顏色多半呈現深棕色或褐色,可能跟紫外線、慢性發炎、持續摩擦造成的發炎有關。


色素型黑眼圈重在預防,平時的保溼防曬很重要,有效隔離紫外線不僅可以防止變黑,還可以延緩皮膚老化

而另一個減少色素沈積的重點就是減少發炎,這包括了保養品、化妝品、睫毛膏的選擇,特別是皮膚較敏感的人就要使用不會引起皮膚過敏發炎的產品,一般發炎時會出現紅、腫、癢、刺痛,如果有這樣的情形,可以先看看是否有些可能會引起你皮膚過敏的產品,如果有先停用看看症狀是否會緩解。

至於經常揉眼睛造成的黑眼圈,多半發生在過敏性結膜炎的人身上,這群人常會合併有鼻子過敏,鼻子過敏又同時會加重黑眼圈(後會還會再說到),所以要減少摩擦產生的色素沈積,那就先好好控制住你的過敏吧!

已經產生的色素沈積要怎麼辦?能否使用美白的保養品、藥膏或是乾脆用雷射治療呢?答案是可以的,但是要先控住發炎的反應,等源頭的發炎解決之後,再淡化黑色素

但是,真的單純由色素沈積引起的黑眼圈可能不到2成,也就是說大部分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或是混合其他因素一起產生的,所以各位客官接著往下看吧!

【皮薄型黑眼圈】吹彈可破、晶瑩剔透的皮膚是以前廣告愛用的台詞,但實際上健康年輕的肌膚是有一定的厚度膠原蛋白流失而變薄的皮膚,看起了除了容易有皺紋之外,在眼下這個區域甚至可能薄到容易看到皮下的眼輪匝肌的顏色,因此呈現出肌肉暗紅或紅紫色的黑眼圈。


所以平時皮膚的保養,像是保溼和防曬就隔外重要,唯有減緩皮膚的老化,才能避免皮薄型的黑眼圈。但如果已經形成那,那該怎麼辦呢?

目前能增加眼下皮膚厚度以改善皮薄型黑眼圈的方法不多,使用3D聚左旋乳酸(又稱舒顏萃),可以刺激膠原蛋白的流失,在皮薄型黑眼圈上達到改善的效果,但是在這個區域的注射,用量和層次要拿捏的很準確,所以對醫師而言是一大考驗。

另一種方法則是使用自體脂肪移植,自體脂肪除了對於有淚溝的人可以當成體積的填充外,在皮薄型黑眼圈的朋友,還可以鋪一些脂肪在皮下,改善皮膚太薄的情況,當然,在這麼淺層的皮下補脂,又要補得均勻,難度自然又更高了一些。

【結構型黑眼圈】這指的就是眼下結構出現凸出或凹陷造成高低的落差,相對凹陷的地方會產生陰影,看起來就像是黑眼圈,但這種黑眼圈只要矯正了高低的落差,就能夠改善

常造成凸出的結構有眼袋少數過於肥厚的臥蠶,而凹陷則有淚溝萎縮下垂的蘋果肌


輕微的眼袋也許可以藉由玻尿酸舒顏萃的施打來改善,但較明顯的眼袋希望較持久的效果者,多半會需要藉由手術來治療。

臥蠶如同畫框一般可以讓眼睛更有神,但太肥厚的臥蠶有時反而會產生反效果,此時可以用微量的肉毒加以改善。


【血管型黑眼圈】眼周區域血液循環不良,血流不順產生阻塞時,時間一久就可能會造成微血管擴張形成血管型黑眼圈。而造成眼周血液循環變差的原因包括了鼻子過敏(鼻黏膜腫脹、鼻塞使得鼻周循環差進而一路阻塞到鄰近的眼周)、長期熬夜用眼過度…。


對於血管型黑眼圈,預防的效果遠大於於治療,那要如何預防呢?對於鼻子有過敏的朋友們,一定要控制好鼻子過敏的症狀,避免接觸過敏源、正確使用鼻噴劑…。而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用眼過度、眼周適度的按摩和溫敷都是我們平時可以做的。

那如果已經出現了血管型黑眼圈還有沒有得救?雖然有些專門治療血管的雷射,但在眼周區域效果似乎不如預期。反而是自體脂肪移植在這種黑眼圈的改善上有著不錯的表現。

其實黑眼圈的成因很多種大部分人的黑眼圈也都是混合型(也就是不只單一原因形成),反而單一因素造成的還沒那麼常見。而且除了黑眼圈之外,多半也還合併有眼周的其他問題,例如:蘋果肌的缺乏或下垂、眼周或中臉皮膚鬆弛、眼周的皺紋…。

所以黑眼圈的治療常常會需要合併多種治療方式,才能針對不同的原因、周邊其他的問題,一起改善,以達到最完整和最全面的年輕化效果!


延伸閱讀:
  1. 袋袋相傳的無奈 什麼是眼袋?我的是眼袋還是臥蠶?要怎麼處理才好?
  2. 自體脂肪可以讓皮膚逆齡年輕化、彈性更好、氣色更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